泡泡水01

最近常幫小朋友拍照,發現小朋友真的好愛玩泡泡喔,有時候我也會準備(買)泡泡水給大家玩,但是又覺得每次玩吹泡泡又要去買,又浪費錢,有時候不小心翻了~又得重買...所以想說自製泡泡水來玩玩看,沒想到第一次自製就成功!特別將我的配方提供給大家參考。只要按照我的步驟及比例調製,成功機率一定很大!如果已經有在外面買的吹泡泡瓶子,用完也別丟,可以自製泡泡水來補充唷。

好站連結:Share2u  自製泡泡水DIY~第一次製作吹泡泡水就上手!

首先要準備最主要做泡泡水的材料~各式洗碗精、各式洗髮精、甘油、膠水...毛根後面會大概講解一下。

在參考了很多網站,自製泡泡水的配方各有不同,有的加糖水、有的加茶包?!加蜂蜜的也有...但是呢~大家大致上都會提到"甘油"這個東西!甚至泡泡達人也說調製而成的泡泡水,一定會有甘油。國內外專業在玩泡泡的,通常都會在泡泡水裡加甘油,只是每個人在玩泡泡時,所調製的配方及比例各有不同,也許大家慢慢試驗、測試,會找到一個最好的比例,將來要玩吹泡泡,自己動手做就可以啦!

我們在自製泡泡水時,最好在取得材料時要用最便宜、最有經濟效益、最容易取得的方式來製作,否則,直接買現成的就好了...以下是材料的介紹。

泡泡水201

各品牌的洗碗精:

我這邊的洗碗精是用沙拉脫來做為“發泡劑”,因為價格便宜,隨便都買的到。而各家洗碗精的成分略有不同,發泡效果也因各廠牌的配方而有所不同。洗碗精也不要選用有酵素成分的洗碗精,因為通常號稱環保的洗潔劑是以酵素來洗滌,使用酵素來分解油垢~進而達到清潔的目的,但是環保的洗潔劑起泡效果不佳,甚至不會有泡泡~(我部落格的開箱文裡就有清洗用的酵素洗潔劑XD)。所以選用洗碗精當發泡劑時,要用越普通的、越便宜的、會起泡的洗碗精最佳。

當然,各廠牌的洗碗精只要會起泡泡的都可以,主要成分當然是越少越好,通常會有界面活性劑的洗碗精都可以,因為我們就是要吹泡泡嘛!甚至你也可以試試用洗衣粉、洗衣精...等等來當作發泡劑使用。

 

泡泡水202

各廠牌的洗髮精:

加入洗髮精的用意是讓泡泡更有光澤感、有更多色彩。我這邊選用的,是我用剩下來的洗髮精,XD,因為這瓶我已經洗膩了,想要換一瓶新的,所以就把它拿來試驗囉。我這瓶其實是洗髮乳,白色乳狀的液體,所以導致我調配的吹泡泡水比較混濁一點,XD。我也是保持著最容易取得的方式來做!下次應該會挑選最便宜、泡泡最多的透明洗髮精來當材料!

會用洗髮精跟洗碗精的搭配,除了讓泡泡更漂亮外,選用的洗髮精也盡量使用容易發泡的、主要成分不多的、便宜的為主,不然就拿自己不想洗的、放很久過期又不想拿出來用的洗髮精來用,各大賣場一定都會有最特價最便宜的民生用品供大家選擇。

 

泡泡水203

甘油 (丙三醇):

甘油的主要功用在於保濕,目前據我所知甘油有分工業用的以及保養品用的,像我這瓶是工業用的,在化工材料行就買的到,一瓶$150,另外保養品用的,可塗抹在身上、像冬天皮膚龜裂、嘴唇有裂痕、腳踝粗糙...等等~可以用保養用的甘油來使用。很多有保濕功能的保養品,內含物就會有甘油。

加入甘油的目的在於讓泡泡持久一點,水氣蒸發的慢一點,保濕的效果能夠發揮,我自己試的結果,效果很滿意。

 

泡泡水204

膠水:

這瓶是我放了近十年~一直沒機會填充我小膠水瓶的補充瓶,XD,現在剛好可以用上了!(心想:還好沒嫌棄他把他丟了...)

膠水的功用是在讓泡泡更堅固!泡泡在碰撞時不容易破。而甘油讓泡泡保濕持久,加上膠水讓泡泡堅固不易破,這就完美了。泡泡可以在空中飛翔一段時間,即使互相碰撞也不容易破掉,我在試驗比例配方的時候,我的洗手槽滿滿的都是泡泡,泡泡跟泡泡還會相連相黏,保持了一段時間之後才破掉,就是加了甘油及膠水的功用。

 

再來的重點來了,上面的四種泡泡原料到齊後,我們就可以來調製泡泡水,先找一個空瓶子來裝盛我們泡泡水的原料,我是用吃完的花生罐來測試泡泡水的比例,你也可以找其他的容器來用,瓶口最好是廣口及透明的瓶子~讓吹泡泡的棒棒能夠伸入吃到泡泡水,並且可以觀察泡泡水的水中是否有雜質、或是觀察泡泡水在初次調配時~有沒有攪拌均勻。再找個小蓋子當量杯,如下圖所示。主要先測試好整個比例後,就可以大量生產泡泡水啦!這個泡泡水感覺比較混濁,是因為我用的是白色乳狀的洗髮乳XD,下次會選用透明的洗髮精來用用看。

泡泡水02

泡泡水原料的比例:

泡泡水的原料 洗碗精 洗髮精 甘油 膠水 清水
泡泡水的比例  2  1 1 1 3

很簡單吧,只要按照上面表格的比例去調配,泡泡水很容易就能做得出來,另外,在清水水質的部分,大多人都是建議使用蒸餾水,因為自來水的雜質比較多,還有含氯,因為我是先測試使用看看,其實自來水也可以。吹出泡泡的效果及程度都很滿意唷,再來會再按照這適當的比例來做微調,如果泡泡不易吹出,再多加一點洗碗精就可以了。

泡泡水原料按照比例添加後,就可以拿筷子之類的攪拌棒來攪拌均勻,瓶身最好選透明的罐子,比較能夠觀察泡泡水的內部情況,我大約攪拌了三分鐘吧,才感覺泡泡水的原料都開心地融合在一起!XD。攪拌後最上層會有很多的“波”,這些細小的泡泡會隨著時間而漸漸消失,如果等不及想要快一點玩的話,是可以自己想辦法撈出來,讓泡泡水表面的細小泡泡越少越好。上圖的泡泡水~表層細小的泡泡比較少了~是因為我先大致將表面的泡泡撈起後,大概又擺了兩三個小時。如果放隔夜會一天,這些細小的泡泡“波”就會不見了。

再來是吹泡棒。一般的文具店通常會有賣毛根,我買的這包毛根$10元。先將毛根棒繞一個圈圈,要預留一些出來方便纏繞在衛生免洗筷上,下圖黑色頭的是我用半根的毛根做的,紫色的是用一根。毛根棒較能吸水,在吹泡泡時比較能夠持續及連貫,吹出的泡泡會比較多;除了毛根以外~也可以用鐵絲鐵線之類的來做吹泡棒,全看各人的喜好囉!

泡泡水03  

按照這個比例,做出泡泡水的機會一定很高,可以吹出連貫持續性的很多泡泡,圈圈越大,吹出的泡泡越大!下次要來嘗試用這個比例及配方,來弄出個大泡泡,當然泡泡棒的圈圈要很大!XD。那些很專業的泡泡達人、表演工作者、...等等,都有自己的材料、比例配方,且都算是營業上的秘密~~XD,做出的泡泡大到可以包住人,而且不易破又持久,還可以用手輕拍泡泡而不會破。

今天測試的泡泡水算是很成功,只是不知道這些泡泡水可以用多久~XD,下次要帶去給小朋友玩了!吹泡棒也要開始手工量產了!希望大家的泡泡水能夠很成功!!可別吹泡泡吹到腦部缺氧啦!XD

好站連結:Share2u  自製泡泡水DIY~第一次製作吹泡泡水就上手!

arrow
arrow

    呀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